1、成分不同

益生菌是有生物活性的細菌,對人和動物有益,以雙歧桿菌為代表。

益生元主要是無生物活性的糖類物質,是不能直接被宿主消化吸收,而是維持益生菌的“養料”,能夠被腸道內有益細菌分解吸收,促進有益細菌的生長繁殖。


2、作用方式不同

益生元是促進腸道有益菌的生長從而發揮間接作用,益生菌是直接作用。

益生菌有較明顯的針對性,即針對不同的病因及體質,添加不同的菌種,如雙歧桿菌對胃腸道疾病有顯著功效等。


3、受胃酸環境的影響不同

在胃部強酸性的環境下,益生菌作為添加的外來細菌,其活性在一定程度上會受到胃酸的破壞,只有活著進入胃腸道的有益菌才能發揮功效;而益生元只是一種糖類,而不是生物,不存在存活率的問題。


4、生產和保存條件不同

益生菌菌株存活環境要求較高,對生產和包裝工藝都有很高標準要求,益生菌的載體最好是片劑、膠囊和粉末,且必須低溫冷藏保存,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其中活性益生菌的數量。如乳酸製品中的益生菌,一般保質期在1個月內,冷藏溫度控制在2~10℃左右。